_CH_9719  

 

 

三年前我與老木跟著旅行團離開英國時

我以為那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踏上英國領土

但人生處處是驚奇

如今我又回到了倫敦

窩在房租奇貴無比的小雅房寫報告

寫的題目還是我完全不熟的肖像權力轉移

我大學畢業時根本沒想過我會跟傅柯有這麼近距離的接觸

但話說回來我也沒想到會跑來英國念藝術所

這些除了造化弄人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了

 

 

上回我在倫敦體驗了獨處的狀態

這次除了單獨生活的實踐之外也讓我見識了世態炎涼

我念的學校處在繁華的一區市中心之外

滿街的垃圾乞丐廉價速食店

救護車與警車一天24小時在街上開著刺耳的蜂鳴器呼嘯來去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甚至遇到一堆人跟我討錢

我那些社會經驗豐富的師長對我的應對應該不會太滿意

因為我一個都沒拒絕

一個當兵時根本不算認識的問題兵

他說創業需要兩萬塊週轉

我用鼻毛想也知道他找我是走投無路

再隨便一查就發現他把當兵認識的人全部摳過了一遍

當兵時他還是個有吸毒前科的問題兵

考慮到改過向善還有他服役時其實是個蠻踏實的人

所以雖然很掙扎但我還是選擇相信他

 

第二個是乞丐

我買菜時都會遇到他

而每次他總是對路人碎念著“some change please”

我心情好時會給他一點

但給的時候還是會注意不要拿到一鎊

因為我的生活費預算一天也只有五鎊

有時候我心裡會打趣地想著他身上套著的睡袋好像也蠻舒服

哪天我當街友應該可以效法一下

所以今天特別冷

我邊走路邊牙齒打顫時遇到他

我心裡不免起了惻隱之心掏了一把零錢給他

 

然後我在快跑過街後遇到了一個黑人女性

如果真的要說我在國外的經驗有遇到什麼文化衝擊

那大概就是這個女人了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標準的守株待兔

他纏著我講了一大串英文

我雅思7.5的聽力只聽出他說我的眼鏡很特別(這有點煩)

他是個老實人日子過得很辛苦

養了兩個小孩但沒錢

接著他就把她的乳房掏出來擠了幾滴母乳佐證自己的言論

又連著批哩啪啦地說他得了哪些可怕的病

我想他大概看得出我被嚇到了

所以又說他真的是個老實人不該講這些事情

老實說我在台灣的經驗還是讓我覺得他在騙人

但在惻隱之心之外

一個人要處在怎樣的環境之下才能做出他做的那些事

這個問題讓我覺得就算她是騙我的我也認了

再說

出國前我的老師再三叮嚀身上別帶太多錢

我就算全部給她也只有五鎊

所以我也就全給了

我又走了幾步回頭看他發現他站在剛剛等我的路口

或許是在等下一個願意給他錢的人也不一定

 

 

這些總和下來

加上我在圖書館讀了一天的肖象畫歷史

其中連接到後現代理論以及當代藝術的創作取向

還有昨天剛跟未來的同學進市中心看電影

這些總總讓我對生活又有了些新的體悟

讓我對目前看待社會以及是非對錯的角度有了新的看法與疑問

當然也從中印證了一些

而且也了解到為什麼從我學校出來的學生都極度左傾

我想社會的動向勢必會大幅影響我往後創作關注的焦點吧

 

 

 

 

然後

朋友的到訪讓我體會到

我生活中其實沒什麼留給第二個人的空間

另外我想找時間學點口琴

希望不會太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