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CSY3308.jpg 











_CSY3329.jpg  











_CSY3355.jpg 











_CSY3370.jpg 











_CSY3417.jpg 










_CSY3429.jpg 











_CSY3466.jpg 











_CSY3496.jpg 











_CSY3503.jpg 











_CSY3514.jpg 











_CSY3548.jpg 










最近被迫同時思考很多事

關於人生關於創作

所謂的公平還有所謂的倫理關係

另外加上破碎的作品思考

以及零碎又悲觀的人物品評

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干的事

但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全部都必須在這段時間內想出頭緒

結果就是無法輸入也無法輸出

長達近十天的空白生活


其中一件有趣的感觸是

看著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是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

對於自身的處境卻有極大的反省作用

  <何謂當代>這本書裡討論到人與時代的距離感

裡面說

「真正屬於其時代的人,其實也是那些不與時代完全一致,也不讓自己適應時代要求的人,而藉由這種斷裂與時代錯誤使他們更能感知與把握自己的時代」

我想某方面來說我自己也符合這段敘述吧?

雖然腦中馬上響起一陣這種想法過於自大的警報

但我真的是這麼認為的


有時候我會覺得好累

希望自己可以像那些典籍中所描述的頓悟

放下一切就此超脫

之前聽到朋友想出國唸書

頓時心中不由地升起一陣艷羨

但隨即意識到自己現在就正在「出國唸書」的進行式

於是我想我嚮往的

應該只是那個拋下一切追尋自己的瞬間吧

可以選擇重來這件事很吸引人

但還是要認清人生中沒有重來這件事

最近無獨有偶在與學弟妹聊天時

以及在網路上閒晃都不斷碰觸到藝術家的處境這個問題

當藝術以往那些優異的特質(彈性、確定性和自由)

現在卻是資本主義系統的問題,藝術有什麼好的?

身邊的人要麼過的無精打采垂死掙扎

要麼就是陷入無法生存的莫名恐慌

於是我看著自己做出的決定令人生逐漸往某個方向傾斜

偶爾也會疑問自己做藝術這個決定到底有多堅決呢?

最近好不容易才比較理清思路與可能的脈絡走向

要我現在放手應該是放不了的

但五年後呢?

十年後呢?

我也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