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80003.jpg

 

 

最近看了幾個攝影作品的展覽

不禁有點感觸

有些作品我看了心裡會有觸電般的巨大震動

但更多的作品只讓我覺得走完整個展覽仍然不知所云

甚至還有明星打著旅遊旗號所做的展出

問題是你根本就是照片的主角啊!

到底是在做作品展覽還是在做公關啊?

還有一個是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一百個接吻攝影展

老實說看了覺得有點反胃

我覺得一點都不美

盡管掌鏡的是據說很有名的攝影師(who?)

不過這部份的評論可能會因為我單身二十一年的事實而有失公允就是了

好了

靠腰完畢

 

其中有個展覽

展的是旅遊紀錄型的底片作品

其實我覺得拍得還不錯

但仔細想想

這些照片如果不是擺在百貨公司的展覽空間

內容大概也就是一般Blogger的作品分享等級吧?

不過照片的質量當然還是比一般作品好上不少就是了

再仔細一看

喔!

 還是曾經拿下法國PX3攝影大賽業餘組首獎的高人作品

很現實但不得不承認

但是我對這組照片的評價馬上又加了一點分數

畢竟有得過獎就是比較威嘛

PS:他得獎的是婚禮類的作品

 

然後我就又鑽入原創性凋零的牛角尖裡

其實很多攝影大師都說過

同樣的主題永遠可以去嘗試做二度演繹

或許也正因為如此才有那麼多的日出夕陽照

所以有時候我看照片會看到打哈欠

在日出畫面的一角加入一點新的東西會死嗎?

我個人認為加個跳躍的人物剪影做成系列聯作應該會增色不少

但是很少有人這麼做

至於這個展覽的刺點所帶給我的聯想則是

我覺得"我拍的東西跟他很像"

當然從構圖曝光到主題選擇其實還是有所差異

但客觀比較以後我覺得展出者的作品水準比較平均

而我的則是大起大落的瑜不掩瑕

所以應該可以說是技不如人吧

(當然他跑了十來個國家 單就作品基數而言並不是場公平的較量 我必須這麼說)

 

回台灣後的這三個月

碰相機的次數明顯少過上半年

倒是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翻書看電影上

希望能藉由這樣的途徑做一些突破

目前效果未知

但十二月初的社團聯展轉眼而至

其實我也不確定到時候能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

目前打算分成三個主題做展出

但作品還沒挑

而最重要的一組根本還沒拍

時間上來看並不太樂觀就是了

有時候腦袋一片空白就會忍不住質疑自己這樣準備一個展覽的意義何在

我說的當然不是鮮花回饋或是出版商找我出書之類的東西(當然有也不錯)

而是到底我還能不能做出一些更重要的事物來?

我從來就沒把握自己的照片能讓人感動

捫心自問真的沒有

無奈我那過度肥大的自我意識又很難聽進其他人的看法

除非我真的認同他的能力

不然一般人的意見我只會當做是民意調查僅供參考

而隸屬前者的人物大概一隻手就能算出來了

 

現在的社會真的是極速地速食化了

我想我們大概處於

"努力讀書打下良好基礎"與"快速查詢取得完整知識"

這兩個階段的尷尬中間層

一天到晚聽人說日系攝影日系攝影

可是又有幾個人知道真正在國際上揚名的日本攝影家

他們的作品根本就不是所謂的

"清柔明亮色澤素雅略偏暖/冷色調"

這種不知所云的鬼東西呢?

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LOMO相機的真實面貌還有所謂的LOMO精神?

LOMO正片這麼一個簡單的概念竟然就可以讓一堆人趨之若鶩

某次我的朋友一本正經地跟我說暗角可以用電腦修

我當然知道他是出於善意告知

但這樣近乎無知的行為卻讓我難以忍受

難怪有人說自古文人皆相輕哪

 

 

我從來就不想當個文青/假文青

(當然我也不覺得自己會穿得像文青)

所以雖然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的生活空虛得很糟糕

但還是會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那樣的糟糕生物

是該死念英文力拼九百分

多練點該死的肌肉

練習專注力的時候了

期望明年十一月前能拿到黑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