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一直都不認為自己是聰明人

對上天的祈禱句中最常說的大概是

"拜託老天讓我度過難關 下次我不會再笨成這樣了"

但我總是會在躲開一道陷阱後接著跳入後面的坑洞

不過話說回來

倒也不是每次出錯都會感到恥辱就是了

 

那麼

引起這個話題的起因何在呢?

先前有學妹問我是不是每次考段考都會睡過頭

而這樣的疑問馬上被我嚴厲地否定了

至少

這學期的考試我都有準時應考就是了...

認真回想起來

我嗜睡的毛病大概是從國三開始出現的

那時的地科課程無聊到令人髮指

但想不到這一睡就睡了八年

前幾日

我又憑著這項天賦做出了在校長面前昏睡一小時的驚人之舉

但要說有沒有羞愧的感覺嗎?

其實也還好

 

其實我想

羞恥的產生或許還是來自對自我的要求吧

當一個人無法達到對自身的要求

便會產生這樣的情緒反應

所以當自己百米賽跑只跑出十八秒的成績時會感到羞恥

當自己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考零分時會感到羞恥

當發現自己不知何時長出滿身橫肉時會感到羞恥

當踏入社會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時會感到羞恥

當自己的業績硬是少了別人一半時會感到羞恥

當發現自己已經無法靠雙腿行走時會感到羞恥

當發現自己無法自行處理便溺之事時會感到羞恥

如此這般

總歸下來

不是大腦的要求

而且內心自我的要求

所以當我發現自己柔軟度只有九的時候不痛不癢

但發現自己在工作中被他人看做路人甲卻會難以隱忍

我在意的東西不多

而尊嚴不巧便是其中之一

但初出茅廬總難免會遇到這些問題

磨練自己的技藝自是不在話下

但我想尊嚴還是要靠自己去爭取

那是別人買不走也給不來的

 

而意志力的強度應該在這部份佔了很大的因素

一個人如果能不違背自己的本心

那麼我想他就已經是值得尊重的人物了

如果有著鋼鐵般的心智

那麼應該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吧?

而這些達不到要求的種種事項

或許也間接地暗示自身意志力的薄弱

但或許最終的解脫並不是在追逐中獲得

而是放下這一切

畢竟完美並不存在

而追求中庸並不代表追求兩端之間的平均值

而是能在盡力去做之後

隨順於當下

 

 

 

 

但話說回來

對校長還是怪不好意思的

歹勢啦

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