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3373.jpg

 

 

或許不少人會這麼懷疑

但很可惜

我最近在忙的事並不是正妹外拍

雖然外拍辦得好也是賺翻天

而且運氣好的話氣氛倒也十分賞心悅目

但我實在是不想涉足那個世界

上圖是我在高雄婚禮會場遇到的女生

其中一個還特別眼熟

但總之他們當天對我的態度蠻友善的

尤其有些人對相機時不時會擺出"what the f...?!"的表情

這樣的笑容在超時工作時不下於一劑強心針

 

 

不過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婚禮攝影這份工作

雖然它是收入不錯的選擇

有時候甚至還可以吃吃白食

但我認為對一個真正喜愛攝影的人

婚禮攝影所能帶來的壞處卻遠比好處多

因為這裡面有太多對自己的妥協

拍了幾場婚禮後

我深深地覺得

一張好的婚攝照片

有九成的原因只是因為

"我剛好身處在那個地方"

而我所要做的只是在一片混亂變動的因素中

試著去抓住最關鍵的一瞬間

這有點像刺客聯盟中的衛斯理在訓練眼力時

試著在紡織場的機器伸手拿取飛梭中的物件而不被刺傷

所以這也是非常耗費精神甚至眼力的工作

但在這之前

還得先考慮光線背景儀式動線以及人物動向等因素

甚至遇到白目動態攝影死黏在新人跟前時

你只能放棄不拍

因為每張照片中都有一片傷眼的黑影

然後

才可以開始選擇自己該站在哪個地方

而又不會過於礙眼惹人厭

但就算真的做到這些

其實也不會讓你變得精於攝影之道

充其量只是一個稱職的捕捉者而已

 

台灣的婚攝市場競爭慘烈

相較於國外一場十萬上下的價碼

國內能有三萬之碼便已是人中之龍

我想這或許也是因為台灣奇妙的攝影環境所致吧

相機太容易取得

也因此我時常必須在十數臺相機陣間卡位

在交件時亦會面臨件數壓力

據說整天婚攝的標準是五百張可用

這可真是嚇死人的高效率

也令人納悶為何沒有專業攝影師跳出來打破這個迷思

事實上

職業攝影師拍的一百張照片中

能用的件數可能不到十分之一

所以這又變成了另一個問題

就是消費者其實只想要能看的照片而不是精選

或者該說

他們只是想要一份流水帳式的紀錄

可是這又何必勞師動眾地請攝影師出馬呢?

我見過不少家族成員拿著DV全天候待命

時時像背後靈般黏在新人身旁

這豈不是比照片的效果更好?

但出錢的是老大

所以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拍

遇到一些不能不拍卻又不想拍的照片時只好閉著眼睛拍

閉著眼睛忍一下就當被鬼壓吧!

 

我一向相信人性的美好

婚禮這樣的場合更是會大肆宣揚人性真善美

在裡面可以看到蠻明顯的人性特質

甚至還有些獨特的文化現象

但這樣的東西值得我們一直拍嗎?

拍攝婚禮並不會真的有什麼突破

雖說可以訓練構圖能力

但卻是要求達成平穩快速的構圖

如此而已

當你這次補捉了完美的典禮畫面

並不表示下一場儀式你就一樣能拍得這麼好

因此

我想若真的能從中學到什麼攝影技術

大概只有如何快速地操作相機以及如何在人群中卡位吧?

 

 

我的朋友普遍認為我看來太過嚴肅

缺乏親和力

這項人格特點也漸漸在拍攝婚禮中改變

由於亞洲人個性普遍較為內向

一遇到鏡頭就會變身漸凍人+自閉症

於是如何讓人自然地擺放四肢以及不要笑得像白癡

這項責任便落到了攝影師的身上

有時候我邊拍合照邊"哄"著觀景窗中的人群

甚至有種自己其實是特教老師的錯覺

這部份多少磨掉了我一些個性上的尖銳面

而我所接觸到的客戶亦多為友善好客之人

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東西會對我的人生產生變化

那我想就是這些與人互動的經驗吧

 

 

 

 

 

所以

其實婚攝是服務業

賣的是服務不是專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