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有時候會問我

我在拍照時到底是先想好才去拍那些東西

還是在看到的當下便立即反應抓起相機拍?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有點玄

或者應該說這多少有點牽涉到極硬的攝影哲學

所以我雖然想回答得更具體一點

但卻因過於棘手而使我的答案多半為

"兩者都有但又以前者居多"

畢竟在路上快速地往包包裡掏拿某樣東西會使旁人受到驚嚇

而在這樣驚慌地動作下

也很容易發生墜機的慘事

 

但我想在這裡就談一談影像重現的問題吧

這個題目可以牽涉到許多層面

從拍攝當下的環境內容到事後的影像處理等

假如只是要尋求最符合心中所想的畫面

那或許是有可能單純以等待來換取最大的成果

當今大家所愛的日出日落等大景便是一例

但也由於這樣的議題能一再重現

在看似專一的題材中卻有著廣泛空洞的普遍性

當我們一再拍攝每天的烈日雲海

畫面中出現的雖是風景

卻在這樣一再重複的動作中呈現出一股乏味的執著

這樣的風景並無關阿里山玉山或珠穆瑪朗峰

拍攝者所關注的只是那平順的色溫漸層

而布列松談及他的攝影方式時

曾說道他會在看見一幅景象後

判斷其是否有任何拍攝的可能性

待確定拍攝角度的預想構圖後再架好相機

等待旁人進入他預先畫好的框框內

這樣的等待是精由精密策劃後所得的後果

拍攝者有無限多的機會去取得最吻合目標的結果

因此我想

這兩者間的差異

撇開思想哲學等抽像的層面後

或許在於它們在幾合構圖及認知心理學等可經量化的因素上吧?

 

 

關於人像攝影其實我不熟

我不太會拍人

至少不太能把女生拍得很正

如果真的有女生被拍得很美

那我相信應該跟他天生姿質有比較大的關係

但還是回歸主題

為什麼時下的正妹外拍那麼無趣?

正妹也是人

沒道理長得正就沒腦沒個人氣質

但為什麼拍出來的照片好像只要是長得稍微可以的女生擺進去

就每張照片的畫面意義都可以成立?

過往的人像攝影不論國內外皆然

攝影師的觀點可以是非常具體的東西

不論是注重於環境或個人特質或兩者皆然

當攝影師將焦點放在這些特質後

從他與被攝者的互動

到場景選擇甚至影像的後製處理

都會將這個焦點連續放大

但現在上GOOGLE搜尋台灣論壇的人像作品

我卻完全無法感受到這些被攝對像到底是誰?

總覺得這些相貌姣好的女性給我一種缺少人味的距離感

是的

盡管他們對著鏡頭大露乳溝瞇眼翹嘴也一樣

那麼就回到攝影師本身而跟被攝者無關

而是到底那雙藏在觀景窗後的雙眼

能否看穿MODEL臉上那層美好的皮肉

還是其實他只想看穿美女衣衫下的青春胴體?

我雖然對拍人不感興趣

但我想如果能替MODEL拍個有關個人生活的系列

至少讓其他人能知道她大概是個怎樣的人

就算是對著鏡頭挖鼻孔

就算是這樣

我想應該也會比較有意思一點吧?

 

 

關於攝影作品的內容及用途

我先前在瀏覽小徐的BLOG時

看到他PO出一張南韓攝影師的攝影作品

畫面中是塞滿豬隻的養豬場

在萬頭鑽動的胖豬之間突然出現一位裸男

這位攝影師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小徐對觀看者發出這樣的詰問

對於這類問題

老實說我一直懶得探究

羅蘭巴特說作者已死

但我比較傾向說干我屁事

我想不論是什麼議題

每個在拍照的人所表達出來的東西

應該多少都是非常個人的吧

我指的是非常主觀的看法

而不是非常個人的議題

因為日本核災所以我不太喜歡核電場

但如果有攝影師拍了一組擁核的照片我也覺得無不妥

畢竟那是他的立場

甚至如果拍得好我還會為他鼓掌叫好

或許我們都過度關注於照片中的議題

而因此而忽略了攝影本身也同時具備了藝術品這樣的身份

如果只是單純有非常強勁的想法

卻毫無工藝技巧

這樣的東西還算攝影藝術作品嗎?

我想

或許稱它為以攝影為媒介的行動藝術會比較妥當吧

 

 

 

我拿著相機時

腦中其實少有具體的理論在支配自己的拍攝動作

什麼東西值得拍也多半是靠感覺

或許就像是在黑暗中補捉螢火蟲吧?

當我脫離這種盲目的觀看方式時

或許就會更進一步

應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