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429e.jpg

 

 

整修照片一直是攝影中頗有爭議的一環

這個行為過程多少代表了自身對事物的理解方式

且多數人認為這樣篡改事實的能力是直到數位影像的發展後才開始的

一般大眾所不知道的是

其實在底片問世後沒幾年

便已經有人發現底片修圖的技法

但這種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討論還是留到以後再議

我想說的只是

我其實不喜歡修照片

當然這不是指

我希望這個風景或人本來就已經好看到不必修了

絕對不是這樣的意思

不喜歡修照片其實原因很簡單

因為很累

凌晨四點起床騎了一兩個小時的單車

或是在婚禮會場奔走了一整天之後

還要蹲坐在電腦前

用photoshop塗塗抹抹上好一陣子

未免太操勞自己了點

但如果是自己真的很喜歡做的事

再累也值得

我不喜歡的點在於

當我替一個人修整他的照片時

或多或少便表明了我對這個人的存在有哪些不滿意之處

毛孔粉刺青春痘

眼袋臥蠶黑眼圈

這類的東西

一般人不喜歡自己臉上有它們的出現

我也多少被灌輸了這些東西不該出現在照片中的觀念

但這些東西真的沒那麼糟糕

 

 

班上有女生這麼問過我

"我的臉不管怎麼拍都好大該怎麼辦?"

這著實讓我為難了一陣子

畢竟臉大不大是天生的

(拜託妳們不要去做削骨這種可怕的事)

小未必好看大也未必醜

於是我皺著眉頭硬是擠了套光線角度和肌肉線條的說法

回想起來那些話連我自己都騙不了

但我倒不覺得那個女生醜或是有月亮臉

只是像"你的臉真的不大"或是"這樣也蠻好看的"

這樣的意見想來不是時下女性在追求的解答

如果說"沒問題的 PHOTOSHOP護盾一開你的臉馬上變小"

這樣直接承認對方的恐懼好像又太傷感情

也多少有點自砸招牌的嫌疑

畢竟我原本就已經不是很能把人拍好看的相手了...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呢?

於是除非對方要求我幫忙美化

否則我已經越來越傾向不做修圖動作

至少在我在拍自己的東西時是這麼做的

  

 

說到底

不喜歡這樣任意修改他人外貌的行為

大概是因為從這舉動中

打骨子裡便透出一股不尊重吧?

 

 

 

說到事物的認知

先前去看了新光三越的兒童畫展

裡面有不少其他國家小孩的作品

有趣的是在兒童時期的作品裡

每個小孩對色彩形狀及空間的演譯方式都相差不遠

其中又以亞洲國家的作品同質性最高

放眼望去會誤以為是同一所幼稚園畫出來的作品

但裡面竟然有日本韓國台灣馬來西亞等等

不過還是有許多令我驚奇的作品

看過這些畫作會不禁驚嘆

才九歲的小孩怎麼懂得這樣去表現象徵手法的運用?

它又為什麼會以這種清爽又透出螢光的色調去上色?

為什麼會用這種筆法和力道以及這樣的顏料稠度去表現線條?

或許這些孩童之中真的有天才存在

只是他們不再以畢卡索那般

4歲熟知透視解剖理論

5歲通曉油畫水彩的方式出現

 

 

而隨著年歲增長

對事物的一再體驗

或許我們很快便被過往的經驗所蒙蔽而不自知

所以在急診室工作的醫療人員開始學會不要對生老病死那麼大驚小怪

開始對各種不同病痛畫上

"這個要馬上救"或"那個可以慢慢來"

這樣的附加說明

接著很快便喪失了對生活該有的態度

 活在當下不應該只是在面臨世界末日時

提倡及時行樂的口號

更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才對

 

 

 

 

P.S.上圖為正在實習櫃姐的小璇子大美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