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台北和誌桓碰面

看到朋友為了準備研究所而建立起一套嚴謹的生活感覺蠻好的

看了美國隊長和他媽媽的公主兩部電影

也看了柯錫杰和蜷川實花的展覽

於是發現我其實並不那麼喜歡蜷川實花的照片

而且她的東西賣得好貴

發現我跟柯錫杰的一些共通點

算是有些自娛的成份吧

但經由這樣的過程總好像會讓自己又多出那麼一點往前的動力

在這件事上能給我幫助的人不多

旁人的解讀永遠透著一股自以為是的評斷

但不在我的位置上就少在我耳邊說點閒話吧

透過這些言語你們希望表達出什麼呢?

 

剛看完美國隊長時

我與誌桓嘴巴上幾乎停不下失望的抱怨挖苦

畢竟它與我的想像實在有不小的差距

真的要說的話大概是海報的錯吧

本來還以為會是部慘烈的史詩戰爭片

不過如果從更大的架構(復仇者聯盟)來看

那麼我又變得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了

事實上一整部電影裡都讓我有種霧裡看花的不真實感

在二次大戰期間的故事線似乎瀰漫著一股鄉愁懷舊的氣氛

所以我想

或許導演只是要讓我們知道美國隊長是怎麼產生的

至於他和他的死對頭和他的女朋友其實都不太重要

因此我們不知道美國隊長喜不喜歡哈根達斯

但是我們知道他很想參戰

我們不知道他的死對頭紅骷髏想幹麻

但我們知道他對世界來說很危險

我們也不會看到美國隊長和女主角之間的對手戲

只知道他們好像大概應該似乎互相喜歡

但重點還是在美國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美國隊長的個人特質吧

我個人倒是對劇末有情人難終成眷屬的結果蠻感傷的

但導演只是想將美國隊長從南極帶回現實世界

而這部電影與其說是美國隊長不如說是美國隊長"前傳"

最後被美國隊長衝破的假造醫院場景

或許也代表了這個意涵吧

(不過一來假醫院裡的探員讓我聯想到魔形女很幽默)

(二來復仇者聯盟的預告片可真是粗製濫造地令人髮指啊!)

 

然後看了片名很機巴的

他媽媽的公主

其實在看電影前我碰巧看過這組照片

但實作比電影裡的仿作要來得詭異許多

老實說我看了不太舒服

但還是回到電影層面來討論就好

誌桓很喜歡藝術家老母睥睨一切世俗的自信

我認為在某方面來說這也的確是值得驕傲的人格特質

但我看著這部電影

一方面對於影片中光線的美好以及小女生的美貌感到驚訝

一方面又深深地被藝術家母親的所作所為給嚇得說不出話來

或許我同女主角一樣是在攝影的領域中生活吧

道德倫理的問題反而更是這部片刺痛我的部份

我對拍攝人體藝術照沒什麼意見

比較可怕的倒是女主角竟如此隨意地就把自己的女兒當作拍攝對象

大概就是兒童生長環境等等社會局會說的那一套吧

實在太魯莽了點

從MODEL的挑選到生活中的相處以及拍攝過程

我總覺得女主角藝術家的身份遠遠大過母親

但親子家庭關係的戲碼我沒仔細看

所以也難從中想出什麼論點

不過總覺得這衝突的藝術所帶來的代價也太大了

我知道有些人創作時會致力於追求作品的衝突爭議性

但我倒不認為缺少這些創作就不配被稱為藝術

但話說回來

我想這部片給我的啟示

或許還是隨時都要抱持著對自己拍攝的人事物的一份尊重吧!

 

 

看著一長串的攝影比賽名單

總覺得這樣的決定過於草率

但時間一點一點地走又難以自恃來日方長

往後要怎麼辦還沒決定但真的得開始思考鋪路了

在台中用著老舊螢幕修片

再看看台南修完的作品

這中間的反差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但台南的住所一團糟

我又把新買的記憶卡忘在宿舍

想來禍不單行

實在可嘆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