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11203659544.jpg

 

 

有時候看著朋友們用電腦

除了打電動做報告再來不外乎是關心朋友的生活

大抵就是facebook,blog,BBS這些東西吧

我發現人很少在和他人當面對談時

只用極少的時間及資訊便做出結論

但進入網路後卻時常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連一些心思慎密的朋友也難以倖免

所以

我常看到朋友們以驚人的速讀法閱讀他人寫下的文字

上千字的記言只消十秒鐘不到便被批上"閱"字

當然我自己也有這個毛病

而我想說的是

這樣草率地解讀他人的意見妥當嗎?

生活中的雜言本來就不是學術論文

如果篇篇都用訓詁學或章法學去研讀未免小題大作

但我覺得它們總歸是一種意見的表達

或許是私下的情緒抒發

又或者是寫給朋友看的一些鎖事想法

但這些文字都是代表著一個人的存在的碎片吧?

說是碎片是因為人的想法很難完整地被解讀出來

萬言書尚有不足何況寥寥數字的部落格

但不正因為如此

所以我們更應該小心地判斷這些文字的原意是什麼嗎?

有時候觀察眾人間對彼此的解讀方式總覺得稍有不妥

平時嘻鬧倒還無傷大雅

但日子一久卻又會變成一種無形的傷害

我認為每個人的行事準則大多時候都難分對錯

想多一點的

講好聽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講難聽是龜縮婆媽

想少一點的

講好聽是果斷俐落

講難聽就是暴虎馮河有勇無謀

所以最近我開始反省自己

或許在面對這些態度的抒發不需要那麼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除非對方主動求助吧?

若只是單方面要求對方放手去做或再緩一緩

那畢竟不是對方的生活習慣

強摘的果子不甜(可以這樣用嗎?)

硬裝的驅動程式只會運作不良

何況他們用那樣的方式過活不也一直都活得好好的嗎?

給對方他需要的東西就好了

可能有流於客套的嫌疑

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對彼此的尊重

何況多半時候他們需要的只是一聲

"加油"

 

 

至於更嚴肅一點的話題

生命方向或工作計畫或生育計畫

之類的

我總覺得這類的話題更需要額外警覺

雖然我是個很愛講的人

但說到底這是很個人隱私的事

最近開始有些體會

就好像我不贊同去批評他人生活方式的對錯

我開始認為甚至不該過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可以在討論時保留自己意見的彈性

保留

不是激射而出

我認為生命是個別地存在

如果只是逞一時口舌之快而讓他人心生疑竇

自己卻不負責任地跑了

"你這樣做不對 但該怎麼辦是你自己的事"

這好像不太對吧

所以我覺得言談間還是以談話者為主

想深談請教的自然會開口

如果對方沒有那樣的意思

那安安靜靜地聽對方的想法也不是什麼壞事

 

 

 

 

這些都是我最近檢討後得到的一些缺失

也希望以後能避免再因同樣的事使他人不快

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