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建築系的通識

想來學姐誠不欺我

的確是門好課

某些緣由

這堂課上得五味雜陳

但也沒人在乎

就忘了吧

 

 

搭著夜車回到台中

秋風提早在九月的夜晚輕吹

我拖著沉重的書袋上了計程車

裡頭裝的是大學三年裡可能以後會有興趣的書冊

還有一條外宿用爛的浴巾

到底要丟掉還是當抹布我還在考慮

站在家門前

無意識地捏起台南宿舍的鑰匙

隨即發現這個舉動的荒謬

然後腦中開始浮現畢業後的生活

宿舍的清空

朋友間的來往中斷

一切就像錄影帶倒帶一般

無聲無息

經歷了很多卻又再度回到原點

一切就像一場夢

 

 

某個室友外宿的下午

我還在家中發呆等傷口收口

我坐在客廳沙發喝著豆漿攝取蛋白質

看著室友大開的窗戶

裡頭一片漆黑

再看看家中的牆壁冰箱

以及陰影攀附於其上的模樣

突然發覺這個世界與我好有距離

再回想自己拍下的照片

更是確定了這個想法

曾跟學長討論過各自照片的特性

我說學長你在追尋一種生命的狀態

學長說我看不出來你在講什麼

但是很有距離感

是啊

或許我本來就是個很空無的人也不一定

當我在補捉某種意象氛圍的同時

或許也反映出自己的內心

但我想我並沒有在追尋某種發光發熱式的喧囂人生

我喜歡處於深沉的狀態裡

沒有太多的起伏

平靜且和諧的狀態

只是有時候我不是很確定

當一切結束後

我的生命會不會有絲毫的改變

我不是執著於改變事物的人

只是

嗯...

有時候會希望那些我在乎的人

會因為我的存在有些許的不一樣吧

好的不一樣

 

 

於是

今天下午我在桌邊裝著相冊

裡頭是我兩年來拍的一些照片

要送給雙親好讓他們瞭解

我這個不肖子孫這幾年都在幹些什麼好事

然後我突然開始懂了

瞭解家裡的長輩將他隨身的筆記交給我時

為什麼阻止了我的道謝

這樣私人的專注的對於生活或生命的紀錄

它不會是禮物

但它表現出來的是心

我認為這才是我在追求的互動關係

也希望我身邊的人能理解並感受到我的意願

只是生命不像刺客教條

很多時候不能恣意妄為

縱然是帶著一片善意也不例外

 

 

 

見了家父

發現他的舊疾再度復發

雖然程度還算輕微卻很令人難過

他翻了翻照片後說眼睛痠了明天再看

沒有發現我手上的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