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之下

這些作品得以用更接近我內心感受的面貌呈現

 

每個人拍照的理由都不一樣

有人為了賺錢

有人為了紀錄或宣導某種概念

有人為了抒發情緒

有人為了體現某種經驗

當然也有人只是好玩

或許還有人是為拍而拍

但我認為不論是哪種

都不會是沒有意義的事

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或許有人覺得拍美女很膚淺無聊

但拍美女拍久了

或許就能看透皮相的虛無

斷了念也就不拍了

當然慾望是無盡的

所以拍照在我看來就是一種不斷地瞭解

持續地進行分別決斷

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

再由這樣的過程中去瞭解自己

 從中觀看自身情緒與慾望的流動

瞭解自己的平凡與無知

經由這樣的循環

我得以知悉自己所要前往的道路為何

 

我認為我在追求的是和諧

一種狀態

也可能是元素之間的結構

一種不論受到關注與否

不論環境的變動

都能安然自處

這樣的狀態

但到底是因為這是我的本質

還是因為這是我所欠缺而在追求的

兩者間的分別在哪?

或許就在於尋找的動作中吧

我一直認為柯錫杰的作品存在著"道"

所以不論他拍什麼都能讓我們發出讚嘆

有時候我坐在房間裡

會發現就算在極狹小的空間中

也能看見幾乎全部的元素

暴力不一定要在戰場上才能顯現

和諧也未必就無法在亢奮的群眾中彰顯

不過弔詭的是

兩者在本質上的極大差異

卻難以由影像結果進行評斷

不排斥與個人喜好並不互相衝突

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所以到頭來

自己是怎樣的人

自己最清楚

 

 

雖然由於我的苛刻態度一直難以壓抑

致使近來已經很少有人會問我什麼照片是好照片了

但我越來越篤定每張照片都有它的價值

只有個人的喜好標準問題而已 

沒有對錯與好壞

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是應該破除的

那或許就是分別吧

有時候我在想

到了那個境界

到底會放下相機

什麼都不拍

還是會開始拍出一些旁人難以理解的

如今那些攝影巨擘所製造出來的影像?

這個疑問大概也只有到那個時候才能解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