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3325.jpg

 

 

 

由於一些生活中的感觸以及相繼而來的詰問

所以我想還是把思敘整理整理

至少會睡得比較安穩吧

其實我本來就對拍人沒有太大的興趣

自然的光影線條本身便有一種律動的美感

相較於人世的複雜虛假

我更傾向與自然為伍

但說到底我畢竟不是什麼隱士

一樣在這俗世裡亂滾亂爬

拍攝人物是生活中與世界互動的一部份

紀錄人事的發生存在

這件事本身也沒什麼問題

只是對於"怎麼拍"這件事

最近卻出現了不少疑問與想法

當然商業的範疇又與一般人際互動相異

所以此篇單純就生活中與人互動為前提就是了

 

 

有人說我專拍"很奇怪"的人物照

也有人說我專挑正妹拍

還有人說我拍照並不是拍人物外貌上的美醜

而是在補捉一種氛圍

人物在我的照片中並非主體

但老實說我自己也沒辦法對這些說法回應些什麼

因為很多時候我都是率性而為

心裡突然想到"啊 就是這個"

所以就拍了

如果要說有什麼構想那無疑是在自欺欺人

反過來說

當我不想拍的時候

就算硬逼著自己拿相機起來按快門

拍出來的東西九成都是垃圾

但僅管如此

在下不才卻還是偶爾能得到一些正面評語

仔細想想這不是歪打正著是什麼呢?

 

 

我覺得

我是在拍一種流失的狀態

雖然我一向採用較方正與穩定對稱的構圖

但畫面中的事物卻反而因此更突顯出它的失去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遺照都是大頭照?)

我所認知的攝影

在許多方面都與佛學中的概念不謀而何

或許在未來我會因此深讀相關經典也不一定

只是最近遇到的問題跟這倒沒什麼關係

而是我到底是為誰而拍?

我一直認為照片要為自己而拍

它也是一種我與世界互動的方式

就像B-BOX一樣

自己表現完了也要讓對方表現一下

我在拍照的過程很快樂

對之後的成果也很滿意

因此我希望對方也能跟我感受到相同的感動

這樣才圓滿嘛

但無奈現實生活常與妥協掛鉤

要想全世界的人都喜歡自己的東西想來有些天真

自己很滿意的照片對方覺得醜

怎麼看都覺得是得意之作卻被說拍得很怪

所有符合人像攝影中的光線要素都找齊了

最後卻被認為整幅畫面有股妖氣

這些問題不會出現在我審視照片的過程中

卻一而再

再而三地出現在我與他人的互動之間

那問題就關乎這些照片為什麼要被送給那些人

 

 

其實我並不認為一張照片是可以被當成禮品

至少就目前為止我拍的東西是這樣的

只是有太多人認為我難以理解或過於冷漠有距離感等等

我的表達方式一向差勁

因此就算沒人建議我這麼做

我大概也只會用畫面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在贈送的過程中

這些照片的意義便產生了本質的改變

自身的生命體驗或許可以分享卻不太可能被完全瞭解

於是這些為自己而拍的照片

在送到對方的手中後它們所承受的觀看方式與我所慣用的並不一樣

反而是收受者受到自身經驗認知影響後的另一套系統

除非他們再一次經歷了與我完全相同的過程

才有可能在彼此間建立理解的可能性

那麼就姑且把這些照片視為單純的禮物吧

禮物的存在

我認為是一種感謝的表現

而感謝的行為究竟是表達自身的感受還是使對方感到愉悅

這個問題的答案便是關鍵

 

 

但在我看來這卻是一個詭異的邏輯問題

如果表達自身的感覺對方卻不高興

這好像與感謝這個字眼的解釋不太相符

但如果一味追求使對方高興

卻又可能會曲解自身的本意

雖說送禮向來是以對方的喜好需求為準則的

但我認為如果不是自己想做的

那其中總是帶著一絲虛偽

舉例說我很想感謝朋友幫了我某件事

無奈此人偏好活人生吃

所以我為了感謝他便去綁了一個倒霉鬼過來

對方是感受到我的謝意也滿足了

但這件事本身卻大大衝擊了我的道德觀感

當然這個舉例是太過了

但我要說的只是自身底限與表現感謝的行為之間的矛盾處

 

 

走筆至此

突然覺得

或許我本身的思維表現方式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便是問題所在

尤其固執者如我既不打算為此而改變自己

也不想為做而做

這樣似乎便成了一盤死局

有時候我會想

"乾脆就換個方式吧?"

但這樣一個明顯的目標卻不去挑戰

自己又實在過意不去

(突然覺得這根本是犯賤)

反觀我非常欣賞的攝影家柯錫杰

本身是個崇尚自由並有著強烈單獨特質的人

但在他的照片中卻又總是散發出對世界的熱愛與包容

這兩樣看似矛盾的特質卻能完美地相容

這是我認為他令人敬佩的獨到之處

也或許正是這個問題的解答

 

 

 

 

寫到這邊

還是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

或許我該暫時放下相機

對這個世界開放自己

活上一段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