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去了英國

算一算應該已經到了一天了

想必他的英國行也會很精彩

只是不知道那些底片和記憶卡夠不夠他拍

 

昨天忍痛翹課上了台北

去看了傳說中的photo taipei 2011

辦在忠孝敦化站旁的神旺大飯店裡

每間客房都是一間展間

說到這個

每次我到台北都會有種台北的食物特別好吃

好像自己八輩子沒見過食物

走在路上總有種自己是饑荒難民的錯覺

而大概是因為這個展覽

飯店附設的麵包店從收銀臺排了一整圈到門口

讓我這個只是想買個肉鬆麵包的鄉下人嚇得倒退五步

剛好退到飯店大門直接上樓看展

這次的展台日參展數各半

裡面好像還參雜了一個法國人和幾個動態影像的項目

台灣攝影博物館我沒仔細看

個人偷偷覺得有點無聊

而且我又再次遇到了江思賢老師

想來他貴人多忘事

忘了今年稍早我在攝影博覽會上還與他打過照面

我想這些攝影師在飯店房間裡乾坐

面對著大床不能睡

進去觀看的人群又來去匆匆

應該很是無奈兼無聊

於是我跟他小聊了半個小時

 

其實我蠻喜歡江老師的作品

大部份的攝影師的作品都有種高來高去的孤傲感

江老師的作品就蠻平易近人的

一般人可能會說某些是大景某些是雜拍

但我多少還是能從中看出聯貫性

從作品命名和物件表現方式上看

我猜他應該對佛學頗有涉獵

在他的作品中常可以看到宏大壯麗的一面與平凡渺小兩種概念的對比

事物的無常也常被表現在長曝技法的作品裡

但我其實不是很懂他的最新聯作(為什麼需要放到九張?)

有時候我會覺得東亞地區的攝影師對聯作的定義有些過於寬鬆

甚至我會懷疑他們只是同時對某次拍攝的幾張照片很滿意

所以就一次全放了

但這沒什麼不好

也說不定根本是我看不懂罷了

但我還是跟江老師討論了一些問題

這樣說可能不太厚道

有時候我會覺得他說話有點跳針

而且對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還頗為熱衷

但說到底他還是個對晚輩有教育熱忱的攝影師

對內心層次的變化與過程頗有感觸

(因為他一直重複講述這一點)

或許未來我還會再向這位前輩求教也不一定

(說了這麼多壞話還有可能嗎?)

觀察 發現 創新

 

然後是一段沒什麼印象的走馬看花

我看了小徐的展區

最新的作品應該叫"哭哭女孩"

但老實說我看著這些照片感覺頗為木然

倒是光線與修圖的技巧頗為高明

改天有空應該好好研究一下

而這次有幸發現一位自己非常喜歡的攝影師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

在表現手法上略嫌華麗浮誇

但整體來說我是喜歡他的東西的

名字應該是RYO OHWADA

我想他們擺在桌上的攝影集大概一直被視為展示樣本

因為當我用英文與其中一位工作人員詢問該付錢給誰的時候

他們看來頗為疑惑

(當然也不排除我的英文過於鱉腳的可能性 只是我覺得應該不可能)

我進房的時候床上坐了兩位年輕男子

牆邊站了一位女生

後來在我付錢時又來了一個老頭

憑著我弱智等級都算不上的日文知識

我猜RYO應該是個男生

但一直到RYO本人問我要不要我在他的攝影集上簽名時

我才確定他的本尊

台日的友好交流我總算也出上了一份力

真是不錯

而且我覺得日本攝影師其實不太鳥進展間的人

除非你主動找他們攀談(這好像很難)

但一講上話會發現他們的態度都很友善也很客氣

台灣的攝影師則多了一份推銷作品的味道在裡面

或許這是因為台灣不是日本攝影師的主戰場吧

但誠品老是把攝影集賣得這麼貴

我看川島小鳥和川內倫子大概愛死台灣了

 

這些展間裡

時常可以看到攝影師們把自己的作品打樣用資料夾裝成一冊

擺在床上(因為桌子太小)給人群觀看

但我總覺得這樣的作法蠻令人心酸的

畢竟打樣的品質再好

那應該都不是他們理想中的表現方式

而且裝在資料夾裡的能見度想必不高

但這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大概也只能妥協就是了

 

 

 

隨著年齡的增加

會覺得能與自己溝通的人越來越少

這樣說並不是指我有董邵南之感或口袋破洞結果才華掉出來了

純粹只是覺得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

而自己很少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討論事情

現在想想

其實明德的台詞還是有點意思的

對我來說

世界的真理雖然不只存在於數字之中

但相機的觀景窗卻是它最能示現之處

我在磨鍊技巧與心志的過程中追尋

這樣的過程便令我不再感到孤寂

這也是為什麼

我極力克制自己不隨便拿相機亂拍

因為我總覺得這是一種玷污的行為

但話說回來

最近緣於良師的薰陶

我發覺古典音樂真的是很不錯

雖然我看五線譜頂多只能一眼辨識到第二條線上的sol

但音樂的世界還是對我啟到了陶冶心靈的作用

以前我只覺得真善美是部瞎透了的電影

現在我覺得這三個字真是喻意非凡

 

 

 

 

題外話

台北的資源實在不是其他鄉下地區比得上的

這趟北上雖然沒有完全找到我想找的CD

但佳佳唱片的確沒有讓我失望

Corelli和Pergolesi兩位老頭的作品竟然都有在架上

這個發現差點把我嚇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