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加了一個朋友推薦的網路相簿

其實我一直以為我會先用FLICKR

但奈何懶字當頭

加上樣板的簡陋

觀看方式的不確定性

畫質與色差的多重問題等等

到現在我對網路相本的經營依然是興趣缺缺

帳號辦了

只是現在依然空空如也

因為我仔細審視自己覺得有點精神耗弱的傾向

要做的事情太多

而剛昧著良心寫了三份亂七八糟的期末考卷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國際型網路相簿的好處在於交流

其中不乏許多在台灣極少見的風格或主題

當然在技術上也時有國內攝影師拍馬難及的水準出現

由於地理條件

國外的攝影師可以輕易拍到夢幻般的場景

緯度的不同也使得光照效果與熱帶國家迥然不同

看著這些如夢似幻的場景

想破頭皮也做不到的光線效果

以及匪夷所思的高畫質

有時候看著這些近乎奇蹟的作品

多少會有種被蒙蔽似的迷惘

但再想想

如果當這些時光過去了再回頭看這些照片

是否會有種不知所云的無奈與失望?

 

 

有時候我幫異性友人拍照

拍出滿意作品的當下會感到非常滿足

但等這陣狂喜過了再回頭審視這些照片

卻發現這些照片跟市面上的外拍人像相差甚少

甚至那些作品的光線氛圍及構圖還更加出色

但我倒不至於因此失望

畢竟只要肯花錢

MODEL要多正有多正

你要怎麼拍就怎麼拍

但時間一到彼此終究是兩個陌生人

有次碰巧聽到某攝影師說幫女朋友拍照是件夢幻的事

旁人再問他那你拍過了嗎?

他說:

"我至今單身"

我想或許所謂的外拍

其實是在圓夢吧

為了滿足自身幻想而拍的群體催眠行為

 

 

前天我剛從外文系館出來便被園丁叫住

想來我已過了服務學習的年紀

一時之間也不記得自己有過臨老入花叢的困擾

經過一番討論才知道

原來是系主任想找我拿照片

似乎是先前外賓參訪本系對在下拙作大為讚賞

於是我與系主任便在張貼照片的公佈欄前小聊了幾句

由於事出突然

當老師問我怎麼都不知道我這麼會拍照的時候

我只能傻笑回他說自己拍得普通而且已經拍了兩年了

看著眼前這位笑瞇瞇的老婦

接著又想起自己一直是個壞學生還被他當過一次

總覺得這個場景有種戲劇性的違和感與諷刺

 

 

但其實我一點都不滿意那些照片佈置

對於成果集中的編排手法也不太能接受

撇開極為壯大的自我不談

這樣的照片觀看方式既凌亂又破碎

觀看角度的不平衡

光線配置的不均及不足

還有擺放空間的凌亂與偏僻

我個人認為這跟把照片丟在垃圾堆裡差不多

成果集中的照片排版一樣混亂

照片大小不均

還經過許多缺乏思考的照片裁切

挑照片的主觀問題我就不談了

這類提供照片給他人運用的鳥事層出不窮

自己能做的也只有接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