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與家裡通電話

說是年節時幫親戚拍的照片大獲好評

有些人要求加洗

有些人說拿去跟朋友分享時聽到不少讚美

有些人還再三強調一定要把他們的讚美傳達給我

母親一股腦地說著

語氣中帶著一股我分不清是驕傲還是鼓勵的情緒

我靜靜地聽著這些字句

有點不知所措

一方面是因為

我很少為了要讓別人高興所以拍照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

我最近受到的教育並不認為這些照片有那麼好

 

老師說他覺得我遇到食指骨折的問題1

但我這段時間拍的照片卻出奇地多

我拍照的慾望和直覺

甚至比先前任何時候都還要強烈

影像書寫課程讓我獲益良多

就算把課程進度緩慢的事實列入考量也無損它的價值

某方面來說

我對影像的觀看能力的確有了頗大的突破

對攝影的重新定義雖然看似老生常談

但經過不斷強調後所產生的卻是直覺的培養

對符號運用的高度要求是令我非常不習慣的一環

說是抗拒或排斥可能會更貼切一點

當然不是每種攝影題材都適用符號分析

但老師的確提出了令人信服的理由

且自身知識與授課時間的不足也都構成學習的障礙

至少我是這樣看待目前所遭遇到的邏輯上的矛盾

盡管如此

我仍然不能否認它的價值

許多我喜愛的攝影師所運用的手法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

雖然我一直認為過度刻意營造的事物並不自然

也不認為十個人看只有一個人懂的照片是好照片

過猶不及用在這裡應該不算太大的失誤才對

但要養成一組新的思考模式與拍攝習慣卻也不能說是錯的

畢竟原先所學實在太過狹隘

這兩者的平衡還需要拿捏

只希望剩下的課程能讓我掌握足夠的能力就是了

 

 

相機快門鎖不住時間

它所留下的只是一張張印著圖案的相紙

不論是框框內的還是那些沒出現在畫面中的都已成過往

我最近拍家人拍朋友拍風景

甚至還拍了一些想稱為作品的東西

但我越來越常感覺到

我的世界又將回到原先那個什麼都沒發生的狀態 

或許是未來那不可知的特性所然

讓我傾向將離別視為一種失去

而不是重逢的可能

說不定哪天

我會突然辦個FACEBOOK或GOOGLEPLUS也不一定

大概會選GOOGLE吧

FACEBOOK那麼醜

攝影之外

最近的一些見聞讓我頗為失落

人的改變本來就是無可避免的事實

但有些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但我更常看到的卻是像突然鬼上身般的脫胎換骨

當然多年的好友不會因為一個炫耀的蠢話題

或幾個不知所以然的莫名言論

或突然選搭了幾件令人不知所措的衣物

就變成完全不同的人

那些只是他們的其中一部份

只是我先前看不出來而已

於是最近心中不禁為自己看人的眼光感到難過

我想

我大概就是那種

會被心機深沉的壞女人騙得個一窮二白的蠢蛋吧

 

 

 

 

 

 

 

1:食指骨折是個攝影的怪笑話

指的是遇到撞牆期所以看得到東西卻按不下快門

就像手指斷了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