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JOE3831

 

 

      好吧,還有PX3

 

      關於這兩個比賽,我先後都厚著臉皮投了職業組,而好巧不巧,竟然還雙雙讓我得了非常氾濫的榮譽入選(前7後2,可見老美比較喜歡我)。如果早個幾年,我大概已經可以在各種亂七八糟的採訪中大吼一聲:媽,我出運了!,但奈何我晚生了幾年,只好同其他人捆作一堆廢柴,在這裡寫寫屁話。

      我想還是先說說老師的看法比較好。畢竟在去年的這時候,這兩個比賽我錯過了一個,另一個在草草準備的情況下連業餘組的安慰獎都沒拿到,而去年的比賽結果,對我而言,是個難忘的恥辱。那時候我還沒拍海生館,也還沒拜師學藝。而今既上了課,也拿了獎,除了"很高興"這樣的情緒之外,到底還有什麼感想?還是先說說今年PX3的結果公佈完,我與老師討論後,所得到的對這兩個比賽的看法吧。

 

  「PX3是商業攝影的選秀,IPA是單純的沙龍攝影。

 

      就這樣。當然人各有志,想要什麼就去做什麼,兩個比賽都沒什麼不好,只是跟藝術就是沒太大的關係。這並不是說作品有了形式便無法保有內容,至少我個人就認為作品的形式與內容是相輔相乘,兩者並無何者比較重要的問題,如果缺少了功藝的價值,則攝影便不再是攝影,而比較像是以相機為載體的另一種創作,反之亦然。當今所見的比賽,已經與商業利益有過深的牽扯,老實說,我自己都不是很相信它們的評審標準。這樣的比賽,如果不知道看的人要的是什麼,而自己要的東西又是什麼,那報了也是白報。但重點還是比賽,所以我就不說別的。

 

      PX3既然是商業攝影,那得獎最重要的影響,自然是知名度與其附帶的商業效益,而這也是這個比賽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那麼,這就得捫心自問,如果我是企業顧主,我會不會想要找拍出這樣作品的攝影師接案? 得獎,當然是正獎比較爽,榮譽入選聽起來很屌,但獎章沒寫,除非你特別強調,否則社會大眾也不會知道專不專業。如果沒特別想發展商攝,那它充其量只是不那麼俗的新光三越攝影大賞。

 

      至於IPA,它就是沒那麼俗,而且全世界都知道的新光三越攝影大賞。拍得好看最重要,但又到了捫心自問的時候,而我真的不認為自己拍的東西有那麼漂亮,這一部份牽涉到攝影比賽的評分標準是否受到大眾報名意願影響的問題,另一部份也顯示出,在當代的攝影環境中,要拍出漂亮的照片其實不難。往上比,自己的作品像垃圾,往下比,其他人的作品都像垃圾,這種時候,我特別容易感受到形式的虛浮。

 

      所以,既然沒辦法得正獎讓自己一炮而紅,身邊也沒有媒體界的良師益友替自己推波助瀾,那麼,我不得不說,我真的覺得拿這些榮譽入選的獎章,對我的攝影生涯沒什麼幫助。我在猜想,不論是川內倫子,亦或是沈老師,都是為了混口飯吃,迫於知名度的壓力才來與我這無知小兒同場較量,但那是他的需要,而我連個屁都還放不出來,這個比賽自然也不該是我所關注的焦點。

 

      至於我說了這麼多,為什麼還是投了五組作品?一邊靠腰一邊熱臉貼冷屁股,實在很矛盾;去投個國美館或隨便一個國外美術館辦的比賽不都強上百倍?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