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3550

 

 

 

軍旅生涯終究是到了下部隊的時候

按成績分發

我排在第四名

當我拿著麥克筆站在白版前選志願時

其實我還是拿不定主意要去台中還是彰化

最後下意識選了彰化

但事後想想其實還是該選台中才對

我那時到底在想什麼啊?

 

 

去高雄看展

親眼見識到柯錫杰的轉染法真跡

只能說真是妙不可言

但看完柯達寫的轉染法簡介就腿軟了

所幸這種高級工藝即將絕跡

不然我打著朝聖的旗號學習時

應該會把腦漿都給榨乾了吧

在展覽的門口擺了柯錫杰各時期的打樣

於是我和亮宇本著研究的精神在櫥窗前研究了15分鐘

整個展覽免費且作品很多

我也還是一如以往地喜愛柯錫杰

但隨著年歲增長

那些曾經令我大為嘆服的作品

在單純的類化過程與浪漫主義式的美感外

剩下的東西卻是虛無縹緲言盡於此

這大概也反映出我看照片的方式有了轉變吧

台江的作品展得少

倒是他去年跑到澳洲拍人體佔的篇幅頗多

但我不得不承認

裸體這塊其實才是我的罩門所在

真是完全看不懂呢

呵呵呵

 

 

高美館另外還播了影片

大致在介紹柯錫杰拍攝新作的過程

另外也放了一段他們回去紐約參訪的影片

片中柯老邊走在紐約大街

一邊興奮地向旁人介紹他當年在當地工作的種種

並帶著眾人找到他當年的攝影工作室

找著了房東便請求他帶眾人上樓參觀

奈何原址已經被其他店家租用

於是搭著工業電梯到了二樓

映入眼簾的只是另一扇上鎖的鐵門

我看著影片中柯錫杰依然拿出相機

對著那扇鐵門拍了幾張照片

對應到先前在大街上言談時

他語氣中流露處的緬懷與不捨

總覺得這中間竟透出一股沒來由的遺憾

我想縱然是大家口中的宇宙遊子

到頭來還是免不了這樣的眷戀吧

 先前在商港與同年的學長聊天

他說某日在家吃飯

他老媽對他說已經二五了要有點計畫

學長一時驚疑回說"沒吧..."

結果他媽說"沒喔,你已經很老了..."

這頓時讓我驚覺自己已然老大不小

再掐指一算

從現在到三十歲之間已經沒有多少空暇得以運用

這種對人生無從掌握的恐慌一湧上來

實在是有點嚇人

生怕一回頭就發現已經在幫自己挑棺材了

 

 

 

 

除了攝影之外

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思考

朋友對我提出的煩腦輕描淡寫便帶過了

我可以理解那樣的思維模式

但我其實還是沒辦法如此輕鬆地看待這類問題

每當收放假

我一個人提著行李走在小路上

吹著涼風看著美好的天色

總會感到莫名孤寂

想像當雙親逝去

親友消散

身體大不如前

只怕眼前的景色依然如舊吧

世界末日不出所料地沒出現

只好繼續往前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