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0010e  

 

 

 

隨著學長們開始退伍

我開始面臨單獨管理部隊的狀態

是件比想像中累的事

雖然老是有兵跟我說我只需要出一張嘴

比他們輕鬆很多

但事實是想多領那四五千塊實在不輕鬆

帶兵有很多地方需要考慮

雖然身處社會中管理幹部最有權威的地方

(畢竟陸海空軍刑法就壓在每個人身上)

但也不會因為身為幹部就可以為所欲為

 

 

我是個提倡嚴刑峻法的人

但從我下部隊到現在

我還沒真的像新訓單位的班長一樣罵過人

一方面是因為我喉嚨不好

大吼大叫對我自己的傷害遠比聽眾要來得多

另一方面則是我認為過於對立的關係

對團體生活沒什麼好處

當然對團體(或群體)的討論可以一直延伸到體制的問題

這就扯太遠了

 總之

我就是不覺得身處上位者

動不動就提著根大棒子是件好事

 

 

當兵的時候可以看到許多種價值觀的碰撞

仔細品味每個人的作為與其背後的想法

會是件頗有收穫的嘗試

反過來其實也是一樣的

雖然很多時候下面的人做錯了

但當自己心中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

多半很有問題

哪些是自己的問題

哪些是對方的問題

我覺得能夠看出問題出在哪

對管理有很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

站在國家的立場當然希望每個人都抱著十足幹勁去做事

當事實上每個人都只會想做到六十分就休息

那麼先前那一百分的預設標準是誰的問題?

如果只想著要迎合長官需索無度的要求

而擺出嚴厲的處罰希望大家跟自己一樣精壯

那麼這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所以我一直不喜歡要求精壯的論調

做好自己的本份與精壯是很不同的概念

就像某次我與朋友討論的話題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然是個理想

但站在路邊旁觀並不就真的那麼可惡

畢竟至少他們沒有造成進一步的騷亂

已經達到了自己的本份

有些人當兵義務役當得像志願役

幹勁十足當然很好

但當他接著要求所有人都跟他一樣

這就是我無法接受的了

不過這個人也已經退伍

多說無益

 

 

 

 

最近對生活中的種種事務感到濃厚的無力感

我在想自己該不會已經到了接受無能的年紀了吧?

世界大事當然輪不到我出聲

國家大事我能做得也很有限

社區小朋友在樓上亂丟石頭這我也管不動

部隊裡的鳥事層出不窮

台中的住所現在也不是個很快樂的地方

甚至連自己的身體也常被搞出亂七八糟的問題

有時候頭腦覺得可以

身體卻負荷不住

上週去游泳

結果測極速太HIGH

就廢了自己的一雙手臂

前天去拔罐拔得像日本流氓刺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