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誠品蹲了一天,翻了三四本書。

一本張大春的"我妹妹"

一本電影攝影師寫的"光影詩人XXX"

一本張雍寫的旅行攝影書

一本78位攝影師的淺薄介紹

還有曾敏雄的"容顏寫真"

另外翻了翻"論攝影"

是本頗深的書

最後買了"容顏寫真"和"論攝影"

"容顏寫真"寫得好

"論攝影"則是比較深的理論書

一直想看阮義忠的"攝影美學七問"

可惜他的著作多已絕版



張大春的書好看

可惜我是文學白癡

說不出其他東西

翻完笑一笑,就放回去了

攝影師寫的東西

照片很漂亮

感覺境界頗高

可是沒看到什麼值得買的東西在裡面

要照片GOOGLE就有了

旅行攝影書

老實說早就看膩了

內容不錯

可是我一直認為

老是看別人打球還不如自己上場揮棒看看

介紹78位攝影師

乍看很有威勢

可惜都是走馬看花

其中翻到攝影社入選流浪者計畫的學長楊哲一

頗感親切

大部份都有附上攝影師的簡歷

某影像學院畢業或是參加某國際大展

我想他們應該真的不賴

可惜沒有好到讓我想去找他們的作品集

又或者他們根本沒出也不一定?



前幾天看到新聞

某軍官用手機拍出來的照片開辦展覽

其實有點不以為然

強調用手機

純粹是為了與日漸興起的單眼市場形成反差效果

但是三百萬畫素

我想照片應該不會超過3乘5

而且畫質應該爛到不堪入目

再者

手機的相機功能十分貧弱

感光元件 快門延遲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限制

能拍的題材也就有限

或許我手殘

但很多東西用我的手機都拍不出來

手機能拍出來的

底片相機和數位單眼一定能拍得更好

至於強調展覽

我沒有惡意

畢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好東西要跟大家一起分享

但是現在有錢有閒有場地就能辦展覽

如果我臉皮夠厚

想必要在市政府活動中心之類的地方辦一個也不是難事

可是到底怎樣

我想品質很難評斷

這種東西大多人都是看到有人說好就去看

誰說的不重要

聖誕節的時候我在鳳劇裡面看到飛羽展

還煞有其事地找了兩個工讀生坐櫃臺

我無聊手賤翻了一下報到處的簽名冊

7個人

所以那份報導給我的感覺只是

愛好攝影的無辜軍官被媒體給快速消費了

如此而已



在誠品翻啊翻

有點感慨

我看著書架上滿滿的攝影集

原封不動

有幾本甚至在比較裡面的地方已經積滿灰塵

學長說得好

"銀鹽、放相、純攝影的時代已經過了 

現在則是阿法、砲牌、乳溝妹的紀元"

大眾要的不是什麼意境高遠

要的只想把美美的風景照褂在餐廳配飯吃

想不譁眾取寵堅持自己其實很難

莫名地就會做出想要他人認同的行為

雖然從來沒想過要當攝影家之類了不起的職業

但或許當個兼職攝影師還有望吧

嗚乎



開編輯組的會被放鴿子

只來了一個學妹

發Q

趴呢說他們還沒學會負責任

我看著這行字有點無言

2/7號截稿啊...





不知道為什麼心情有點差

可能因為文學史遲遲不發

可能因為文字學被當了

可能因為兩次通識都貢孤

可能因為失去了方向

可能因為雙親對兒子行為模式的不認同

可能因為對世道的失望

反正

心情有點差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