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本身

或是日光經由月球表面的反射

在經過漫長的行進與突破大氣層後

在直接進入我們的眼球以及在物體表面間遊離折射

然後

我們隔著觀景窗把這種種光影線條付與種種含義並與以紀錄

這是我對攝影最表層的描述了



"攝影根本沒什麼了不起"

我聽到幾個攝影師這麼說

"攝影的世界永遠探索不完"

這是另外一群攝影師的感嘆

"我愛show girl"

這是中年大叔的讚嘆

最近跟社上新認識的朋友聊天

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思考

不過這是很主觀的問題

所以也只是點到為止的討論而已



昨天去了社課

有一小節提到很多人很瘋的LOMO相機

副標題是假文青現像

我其實不太懂那個名詞的意思

假性文藝青年嗎?

不過新朋友提出了我不能同意更多的看法

"每個人拍的東西都一樣"

所以

到底是為了拍照而拍

還是心中真的有些東西意念想藉由光影表現出來?

我想這是攝影的最基本條件

而把一個故事說得清楚

我想這是一張照片最基本的責任



有人說攝影不是藝術

我覺得是很果斷且自負的說法

至少是刻意表現出衝突性的標題

那攝影可以跟生活隨拍畫上等號嗎?

去喝咖啡就拍了巴臺用奶油在泡沫間畫出的千層愛心

跟朋友逛街逛累了便坐在路邊拿出相機自拍

這些影像跟

背著腳假相機爬到黃山孤峰上拍攝薄霧青松

與各色人物交談並以相機表現出他個人特色最耀眼突出的一刻

又或者

與朋友談天時拿出相機補捉下朋友真實的微笑以及種種舉止神態

在半夜帶著相機遊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以象徵性手法紓發自己的孤寂

開著小車在高速公路的車陣中紀錄人工建造出來最堅硬卻也最柔和的線條

這其中的種種行為

是否有任何一項符合攝影的定義

又或者全部都在攝影的範疇之中?

我習慣以偏佛家哲學的角度思考問題

或許這些行為並沒有高低好壞的分別

但卻有各個不同的族群有著各自的喜好

當少女拿起相機以偏斜又過曝的拙劣手法拍下她酥胸半露的照片

在網路上的迴響竟能掩蓋過大師數十年技藝的結晶展覽

又如何呢?

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或干擾

少女可能對大師作品中的意境懷著無比敬意

而攝影巨擘看著少女的青春姿態也只是發出幽默的讚嘆

我很重視攝影

或者該說

我努力以一種更謹慎的方式去操作相機

在心態上與在技巧上皆然

我想對種種世界上的景象以自己的角度做詮釋

縱然已經有前人拍過跟我相近的主題也無所謂

其中也包括用相機紀錄下身邊的種種人事物

當我拿著相機

便好像能用快門將生活中的種種轉化為象徵的元素

以拼圖一般的方式將現在的生活完整地又片面地保存下來

撇開RAW和JPEG的檔案分別

忘掉光圈和快門的關聯性

重點還是在觀景窗另一頭的世界啊!







突然好感性

會突然想寫這個

一部份是最近突然針對攝影的部份有了比較多的討論

而且以前某位與我素未謀面的朋友看了我的自拍後讚我是大帥哥

令我有種欺騙社會大眾的罪惡感

所以打篇文章紀錄一下近日的一些想法

其實本來想打一篇解析幾家大廠DC的基本操作的

時候不早

下次再PO

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