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20002e2

 

 

 二階段訓三個禮拜

勤務知識和體技都學得差不多了

我知道各個漁港住了滿滿的大陸漁工

也知道每年都有成千上百的越南人想闖過台灣國界

看到好事多賣的鱈魚條

我想到的不是它有多便宜

而是是加拿大外海的物種危機

至於總總相加不過一天半的體技訓練

扣除原本無礙的泳技

身為中華民國的海巡尖兵

我實在不確定那幾式匆促學成的武技以及手中的甩棍電棒

在遇上暴徒時到底能起多少作用

但我起碼知道聞科目口令時要立正站好

但話說回來

就連教官自己

在長達八年的勤務中

也沒機會用電棒電過任何一個歹徒

 

 

月前北上在好友家過夜

伴著倦意讀了半本楊照先生寫的"飲酒時你總不在身邊:軍旅札記"

其中對軍中生活的種種敘述令人驚訝

驚訝於十餘年前後的軍中生態竟似完全沒變

針對軍中崇尚陽剛的風氣描寫也是頗為深刻

否則我們每天趴在地上做俯臥撐所為何事?

只是楊照說軍中無人才

但我觀察了兩個月後認為

與其說沒有人才可用

不如說是軍方不在乎成果罷了

當然這樣說未免有失公允

我相信還是有許多國軍弟兄為國家安全在努力工作

只是我沒看到

我看到的是牆上寫滿軍紀標語

但幹部鬆懈部屬打混

所有人只在乎像是唱歌答數大不大聲

走廊窗戶擦得乾不乾淨

這類的表面工夫

知道如何打混摸魚而不被抓到的

就是老鳥

而菜鳥理所當然必須幫老鳥擦屁股

至於你能做幾下伏地挺身三千公尺能跑多快

打靶準不準或是知不知道海岸巡防法

根本沒人在乎

畢竟

到了實務工作中

真的會被實施的也所剩無幾了

 

 

當兵後

開始慢慢學會辨識獨立與自私的差異

對人情冷暖開散聚合也有了更深的體會

單就這方面

其實我蠻慶幸自己當了這個兵

這些經驗多多少少又對自己產生了些微修正

一邊在高牆內充當國家機器的微小零件

一邊看著牆外的朋友們照常生活向前邁進

放假回家拿起書本

翻沒幾頁便又要準備收假

縱使國防部總愛把營區設在鳥不拉屎的地方

風景實在不錯

而軍中同袍除了讓我在狂笑(狂幹)聲中見識到這個世界上

原來還有這麼多蠢人蠢事

也多少讓我見識到這個世界的不同面向

大概就像標題所說的

當我看著頭頂上的波音747轟隆飛過時

心情還是有點萎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