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不到特定階段

真的就是沒辦法體會

就像當兵

在墾親前的某天清晨

紗窗外的天色還是一片深藍

我手上的JAGA電子錶鬧鐘也還沒開始報時

我就已經在自己的床位上醒來

睡得不算差

至少與剛入伍的前三天

每兩個小時醒一次的睡眠比起來

我的精神已經放鬆很多了

有人說當兵時

不打勤不打懶

專打不長眼

起床除了內務其實也沒其他事做

在就寢時間隨意下床

總是有幾分不必要的風險

於是我又在自己的床位上發呆了十分鐘

接著解除手錶鬧鈴

搖醒身旁的鄰兵

 

官方說法是

如今已採冬令作息時間

六點整起床

但為了符合內務標準

以及六點零五分的集合時間

很多人就像我一樣

選擇五點十分起床準備

起床後我與鄰兵兩人一組

先把擋不住蚊子的蚊帳折好放在枕頭上

接著是熱到讓人蓋不住的冬被

要把被子折得像豆腐

必須先把其中的空氣壓出

再用手把上頭的皺紋撫平

並在完成折疊的空間分配後

用食拇指將折疊處捏出銳角及折線

接著

是剩下的涼被床單及物件的標齊對正

全部比照辦理

 

軍中無數的口號

全都必須以最高音量喊出

精神答數特別答數長答數

軍歌口令報告詞

當然還有進餐廳時的親愛精誠

其實一般人想摸魚少喊一點也不是不行

奈何我是班頭

而且是排面班

基本上所有的行為都沒有留餘力的機會

於是到了第十天吧

我的喉嚨選擇罷工

每天早上醒來吞下的第一口口水

總是帶來強烈的不適

這也讓我不得不開始研究如何腹部發聲

喊出那種渾厚低沉又明顯不屬於正常談話範圍中的語調

班長說喉嚨不爽就喝熱水

於是我拿著鋼杯

踩著不甚合腳的藍白拖

慢步走到飲水機前倒了滿滿的一杯熱水

靠著走廊窗口

一邊緩慢地將它喝完

一邊凝視牆外逐漸亮起的天空

以及隨陣陣涼風擺動的樹梢

然後想了想這兩個禮拜自己都在做些什麼事

 

當我與班兵在草地上亂滾亂爬

鬼吼鬼叫的同時

班長站在我們上方

一邊把我們罵得狗血淋頭

一邊把我們操個半死

左三圈

右三圈

戰鬥蹲姿

夜間潛伏

大概是那類的東西

只是不斷重複

然後是出槍收槍的例行公事

長度快速增加的每日長跑

前面認真後面偷懶的國軍操

沒什麼強身效果的伏地挺身

還有每天在槍械室之外

照三餐打掃的

亂的像垃圾場的班長休息室

集合

集合

再集合

喝水

喝水

再喝水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每個人當兵學到的東西都不一樣

雖然才開始兩個禮拜

但我想我確實學到了點東西

我喝完最後一口熱水

把鋼杯放回地上的內務位置

接著低罵了一聲

因為我拿到班五的鋼杯

而且我覺得他很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