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教師節

仿作天使與魔鬼中反轉字的教師卡片

花了三個小時只想出這樣的程度

而且還只是為了填補先前少做兩張的差額

寫的是"Teacher"

應該還有改進的空間只是懶得想了

又是一件在例行公事上花了太多心力的蠢例子



日前隨手翻了高中時很愛的一部小說

60來本的驚人集數

看得很過癮

作者本身不是中文系出身

但在文字的掌控還有典故的蒐集卻是頗為驚人

讓我看了不禁汗顏

雖然沒有成為專職寫手的打算

但想來舞文弄墨之事也勉強能算一技之長

輕忽不得



突然驚覺生活受到外務的壓迫

時間的運用自由度相對受限

最近開始對自己之於各種事由所花費的心力是否值得感到疑惑

並不是真的在乎附加的回報價值

雖然有的話當然最好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

當我付出大把時間心力的同時

我對於自己的本份的承擔能力也以等比級數削減

每每面對雙親勸中帶責的談話

讓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出門在外

一下為了這件事熬夜

一下又為了那個朋友煩心

待我回過神來桌上的功課報告已經過了繳交期限

考試前一天才開始翻課本

值得嗎?

做出來的刊物再精美

慶生節目氣氛再好

這些東西的意義是什麼又能持續多久呢

看自己做出來的刊物像垃圾一樣被堆在骯髒角落

看自己拍的海報被拿來墊便當

看以前的朋友不再聯絡

看身邊的朋友為了莫名其妙的事對我惡言相向

運道不順的時候公私事雙管齊下

日月顛倒已經是家常便飯

而黑著眼圈出現在系館的時候還要裝出笑臉面對朋友的調侃

相較之下

工作上的夥伴一句"我不要"就缺席重要活動

朋友近乎吝嗇的精打細算

多瀟灑

多輕鬆

有時候想想真的覺得很荒謬

但縱使必修被當

雙親不悅

朋友冷淡



當看見自己努力拍出的照片和畫好的素描又總是讓我的精神為之一振

當雙親看見我推開房門時臉上所浮現的溫馨笑容則令我內心感到安定

當朋友敲著門在白板上塗鴉找我吃飯時也總是能讓我忘卻身邊的不快

所以

所以

所以就忘了先前的各種煎熬

一再地讓自己踏入顯而易見的泥沼



很多事不能重來

就像幫人拍婚禮紀錄一樣

最近有點低落

心中兀自質疑"義氣"的價值

雖然不至於因為旁人的一句倒彩而改弦易轍

但當我和國泰為了誌桓的"大滿貫"一詞笑岔了氣的同時

這個梗也在我心中擲起了一陣漣漪

為什麼會這樣?

好像找不到一個能讓我信服的答案

耳邊響起老爹的一段話

"有些人一輩子孤單是因為身上帶有旁人無法忍受的因子"






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