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看了最近的一部紀錄片特映

"乘著光影旅行"

講的是電影攝影師李屏賓

其實我一直覺得"攝影"這個詞的定義很微妙

所以便查了一下資料

而得到的結果是...

---"攝影"英文Photography,日文漢字為"寫真",僅指拍照

,並沒有拍攝動態影像的涵義,此為中文的誤用。---

嗯......

那麼李屏賓先生的工作到底該叫什麼呢?

我不知道而且應該也不是重點

總之

是部我覺得值得進電影院看的作品

事實上我覺得有不少好萊烏的囧片拍得比它爛十倍以上

雖然名為紀錄片卻不會很乏味

而且當我看到李屏賓叫舒淇爆米花吃慢一點的時候笑得超開心

很多光影的原理在攝影(不管是錄影還是攝影)都是相同的

而我也一直知道利用反光進行打光的手法

所以在看到這一段打光的事件紀錄時不禁在心中大喊

"喔喔喔 我也知道這個方法!"

但是爆米花實在是太妙了



以前我畫畫

到了大學開始拍照

有時候倒認為我其實是對影像有興趣

並不是對某種媒材有特別情感

只是創作的方式不同罷了

電影的商業性質要比拍照攝影來得濃厚明顯

所以我以前一直不覺得電影攝影師是了不起的職業

當然現在已經不這麼認為了

不過卻也對那個領域感到好奇

有時看電影也多少會想一想換成自己掌鏡會怎麼拍

不過想沒兩個鏡頭就分心到其他地方去了

假如照片中的意念沒辦法傳達得好是因為時間空間太少

那麼電影畫面的問題大概就是時間空間太多了吧?

孔Johnny爺爺說: 

"過由不及"

有時候導演太喜歡自己拍的東西而捨不得刪

最後拍出一部沒人看得懂的片也是時有所聞

當然我不懂電影

對於掌鏡的分工自然也是完全不瞭

到底是導演決定還是攝影師決定亦或兩者皆可?

i don't know .

不過看李先生受到如此推崇

想必個人創作的部份還是多少存在的吧?

說是哲學亦或詩人

我覺得未免都太過溢美

純粹是為了商業效果而加的頭銜

但李屏賓卻的確是位了不起的影像工作者

這點我想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社課請了小百講課

內容是見仁見智啦

但是他倒是提供了不少好資料

下面是台灣大陸貴婦最愛的 LOUIS VUITTON 所拍攝的廣告

拍攝者既是相片攝影師也是電影攝影師

套句小百的話

"在這部廣告中的每一秒按下暫停都會得到一張好照片!"







最近拍照感覺心煩意亂

完全沒有先前的冷靜有條理

雖然這不是在執行精密的零件組裝

越冷靜就做得越好

但就是不喜歡內心毛躁的感覺

剛好考完期中

多翻幾本書沉澱一下自己好了



早上去了趟書店

這幾個月又出了幾本不錯的書

原本想說身上的錢應該是綽綽有餘

想不到我根本錯了

而且錯得離譜

另外我突然理解到

為什麼小徐會說

"我可以借你看我買的攝影集喔!"

會加驚嘆號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

攝影集類的書好貴啊!!!!!

(隨便拿了本 the great life photographers都要九百三十七元!!!)





最近太緊繃

輕鬆一下

國家級攝影師拍的婚紗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