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2970e.jpg  

 

 

看過張照堂的攝影歷程後

我頗為震驚一個人在高中時便能拍出這些作品

與柯錫杰探求事物本質的面向不同的是

他關注的事物是非常專注於時代性的表達

其實我對人文社會類的攝影興趣不大

因為我總覺得那些醜惡的事並不該由我來告訴世人

至少不該用太溫和的方式訴說

換個說法就是比較軟性的美吧?

也有些攝影師拍起他們認為值得關注的議題時

所下的力道重得令人暈眩

是帖龍虎之藥但效果蠻明顯的就是了

不過那也不是我喜歡的主題

早期台灣攝影因為接觸現代主義

所以拍出來的作品總有種荒誕不經又不知所以然的距離感

這是在很多照片中都多少可以看到的歷史痕跡

差別只是攝影家內涵的質量比而已

張照堂到大學後所拍的東西多半有著這樣的調性

傳遞出來的情緒很強

介於寫實和虛幻之間

兩者以很微妙的方式共同存在

但我就是不喜歡

看那樣的照片會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

感覺不太舒服的那種

但張照堂的照片卻很一致地有著非常沉穩的特質

有些攝影師提倡應該要跟被攝對像混在一起

最好不管在心理或生理上都貼在一起跳貼面舞最好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作法

而且也做得不太好

張照堂認為拍人的時候應該盡量將自我的存在消除

既是一種對其他人最低限度的尊重

也是一種攝影上的哲學

而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作法意外地有效

 

 

昨天一天在蠻多事情上都過得不甚符合期望

雖然是難得的朋友聚餐

但卻不幸卡到張照堂的演說

(不得不說 我不懂何必要找揚哲一學長當"對談人" 從頭到尾他都只負責拿麥克風和操作電腦啊...)

雖然有很少來往的朋友來訪

但彼此對一些事件的看法的差異多少讓我分心

課也上得不怎麼樣

而且聽到我的學生素行不良

其實那並不是件很令人愉快的事

而且為了一睹大師風采

烤肉其實也沒吃飽

至少在情緒上我覺得蠻空虛的

然後在MSN上刪了大概不會再有交集的幾個人

幫家裡的人挑照片去做廣告

看朋友連打三小時的NBA

在等待的過程中對MICROSOFT內建遊戲有了深入的瞭解

並連輸了快十場的接龍(WTF!?)

睡前跟朋友聊天時有點情緒失控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為什麼一談到這個區塊我就變得這麼敏感

總覺得這樣的情緒只會把自己往下拉

而不是向上昇華

真是令人沮喪

 

有時候我會覺得

似乎每個我遇到的人都充溢著人性的美善

在這樣的世界

就算與每個人都不相熟稔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

有時候又會覺得世道艱險人心險惡

大概只有少相信別人一點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我在這兩個狀態之間游離

往往太靠近其中一點

便會發現另一端的特質開始出現

話說回來

有時候覺得與朋友變得生疏而感到難過

但看著他們在我的電腦裡玩得不亦樂乎卻也別有趣味

畢竟發現自己重視的人快樂總比發現他們生不如死要好得多

但跟其他人太過親近也未必就是好事

馬克吐溫說

"親狎生侮慢"

(這有很多版本 不過因為是語譯所以很難說誰的用字是對是錯)

我既不想讓自己變成那麼糟糕的傢伙

也不想傷害他人

所以我想

或許還是與其他人保持一點距離比較好吧?

 

 

 

 

 

 

 

 

 

P.S. 以柯大師的年齡我大概要叫他一聲祖公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