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807.jpg

 

 

我一直避免把參加婚禮的照片放到BLOG

因為一來我覺得自己拍得不好

二來總覺得有點愛現兼做作

三來個人並不是很喜歡時下人群對婚禮的解讀與詮釋

但最近身上掛了點彩

在婚禮過程中摔了幾次跤

以及在挑照片時的一些插曲讓我有感而發

所以趁著最近在家中養傷當廢人

難得空閒

就藉題打幾句屁話打發時間吧

 

 

一直到現在

我都還是個半調子婚禮攝影師

新人看到我不會笑得特別開心

家屬看到我臉上時有難色

我不排斥彩色照片

但一場婚禮拍下來卻有半數照片都被我處理成灰階

站在自私的立場

我是個老派的人

黑白比較經典

站在現實的立場

亂七八糟的光線人物佈景

還有末代機種的高雜訊

(當然這跟我貧弱的打燈技巧有不少關係)

都再再表現出對彩色照片的不友善

我會的修圖軟體不多

只有PHOTOSHOP和小畫家

其他軟體對我來說就像泡菜鍋一樣

不是不能

只是不喜歡

所以客人們也不喜歡我

也因此

這門生意還沒開始正式營運

我便已經可以想像自己慘淡的未來

 

 

幾次我拿著相機守在台下

身上穿著有些汗黏的襯衫

看著臺上笑僵了的新人及家長

看看臺前嘻皮笑臉大談幸福的主持人

回頭再看看身邊拿著各式相機的人群

不禁為這一切感到荒謬

我想

婚姻的重點不在於鑽戒的大小

不在交杯酒或接吻的時間長短

也不在新人切的蛋糕大不大塊

或雙方家長邀來的親友有多少人

這些只是旁人所編造出來的一個夢

而且

多半是個品質有待商榷的夢

而我在這個夢裡的定位可能只是"婚攝B"

這樣一個象徵性的符號而已

但既然想收錢就要做好工作

只是工作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我一直認為婚紗攝影應該是紀實與創作參半

因此偶有突發奇想式的概念我還可以接受

(像是新娘拿皮鞭抽打新郎等等)

而婚禮紀錄

理所當然是紀實的成份居多

所以我並不把自己訂位成造夢的人

而是以自己的觀點去紀錄一件美好的事件

美好

不一定要譁眾取寵

至少在我的解讀裡它不是

而我的目標也只是

當自己補捉的那些

符合自身對"本質"的看法的照片

能與新人們的理想重合

這樣而已

或許換個通俗一點的說法是

"讓自己的東西被別人喜歡"

但我認為這其中的差別在於

為自己而拍

而不是為他人而拍

不過這樣看來

我好像也不會是個及格的服務業

真糟糕

 

 

 

 

其實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糟糕的婚攝

因為我老是在婚禮進行中拍只有自己感興趣的畫面

我是覺得這些照片不錯啦

但這些照片對我自身的意義遠大於他人

所以換個角度想

一個人怎麼拍照並不重要

而照片好不好

只取決於對他自身的意義吧?

  

 

1967年時柯錫杰赴美國紐約發展,直至1979年他獨自駕車在美西公路上,聽到「雨夜花」這首歌,赫然有個感覺「故鄉在召喚我」,想起台南的種種,內心悸動,讓他邊開車、邊落淚。因此,柯錫杰毅然放棄日薪3000美元的工作,不惜與經紀人吵架,決定返回台灣。他說,「從此以後,我要拍自己想拍的照片,而不是為別人而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