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7653

 

 

 

移軸鏡所帶來的超現實視覺效果很有趣

令人印象深刻

但它所適合呈現的題材也因此受限

這樣的特性是器材本身被製造出來的原因

人應該也可以套入相似的邏輯吧

就像我相信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原因

每個人的出生也都有它的意義

 

 

攝影被我視為一種檢視方法

一種與世界互動的方式

我相信從照片中

不管是被選出來或被剔除掉的

都能從其脈絡中與生活相對照

從這裡能看出生活面向的取捨

或許有人會認為它是貧乏的

但這個詞的分別意味太過濃厚

不適合用在這裡

照片也反射出慾望的延伸

但照片本身與自身的慾望的關係

就像照片與被攝體的關係一樣

在意義層面上是不對等的

因為嚮往所做出的臨摹行為

表現出什麼又隱藏了什麼

沒那麼想要卻還是因為某種原因而框取了

想要佔有或表現什麼但卻做不到

(但這件事確實是不可能做到的)

 

 

雖然不可能

但還是要去做

因為它表相背後的價值

所以明知不可而為之

對事物的瞭解需要對正面與反面的覺知

缺乏這樣的瞭解所發出的聲音

必定有其缺失

我的兩位攝影老師都明言我的照片具有侷限性

另外兩位為我所敬重的長輩也表達了差不多的意見

雖然自己提供的樣本數不多

但我不認為這是挑選照片能力的問題

更不認為這與拍攝題材有任何關係

也因此我一度為了這樣的評價苦惱了許久

但這倒不是因為我認為自己完美

純粹只是對侷限一詞的解釋令我感到疑惑

能但選擇不做與不能所以不做

何者為是?

也或許

只是因為我對兩面的瞭解都還不夠吧

既然已經得到想要的回應

那麼就正視這個問題吧

 

 

 

 

海馬迴的課程注重符號的表現

老實說這不是我的攝影傾向

我只覺得能這樣拍照的人才高八斗

但我不認為訊息的多寡對作品的價值具有決定性的地位

內心思緒的激盪當然很好

但處心積慮地達成這個效果未必適合每個人

我還是會努力去嘗試掌握這門技巧

因為它對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還不知道

唉呀

說每個人出生都有其意義

這樣的說法似乎又意味著一個人的器量早已決定

隨著各種標準而來的測量總是令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無奈我一直認為自己很普通

如果拿器皿來譬喻

我想我大概只是個醬油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