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俗稱的"鳳凰瞳"

是顆在全世界只有800之數的銘鏡

我其實很想買來見識見識

畢竟還比蔡司便宜個一萬五

不過看過評析以後覺得畫面銳利度不夠高

嗯...好不好很難說

但目前來看我還是比較偏愛高對比的蔡司

是說存錢存得遙遙無期

多說無用

到時候再看看好了



太習慣扯廢話

總之

昨天與亮宇大學長進行MSN的遠距離促膝長談

結果相談甚歡

至少我喇得很高興啦

學長對我的照片語帶保留

可能我長得惡形惡狀怕我蓋他布袋...

聊了人像攝影

有點新看法



還記得我剛碰相機時完全沒有打算拍人

誰知道拍一拍就開始聽到

"過一段時間你就會想拍了"

剛開始還不信

現在才知道原來是過來人的經驗談

那麼

問題就回到

在鏡頭前面時該如何去面對?
(腦中浮出一句"出來面對" 我宅爆了)

我不愛拍照也不太愛在不熟的人面前笑

說到底就是長得醜

被人拿相機一瞄就像中石化咒似的

變成肢障白癡

簡單來說

在相機後面時我如魚得水

在相機前面時則蜷縮似蟲

不過學長昨天說了一句經典名句

"你在鏡頭前面不自在 你的model何嘗不是?"

有種被雷劈到的感覺

因為這是個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的問題



我看著台灣攝影論壇首頁上選出的人像攝影獎

每張都讓我想罵幹

"氛圍空靈 意像清遠"這到底是三小鬼評語

我只看到攝影師把model載到阿里山

擺完pose咖咖咖地按快門然後收工

假得不能再假

不過和學長談完後

原先對人像攝影最高境界的看法就有了改變

原本只有很模糊的理解

稍微細想就能發現那是件很難的事

要讓被攝者在你的鏡頭面前呈現出他最真實的模樣

有多難?



學長說

"當你一對一進行拍攝的時候

會很想死

除了相機沒問題

其他每件事都有問題"



我真的被這段話嚇到了

做人要將心比心

我都做不到又如何去要求被我拍的人?

說得白話一點

應該是要能和被攝者互動進而使對方放下戒備

嗯 

說得容易

這說不定就是為什麼有人說

合格的攝影師都是非常好相處的人吧

接下來可能要開始練習和不熟的人相處

不過

還是先從在鏡子前面練習蠢笑比較實際




然後又和學長聊到打光

打光有很多種方式

相機內閃 外閃 反光版 自然光源 人工光源等等

我對人像一知半解但大概知道有這些

我痛恨閃光燈

恨不的世界上所有和閃光燈有關的東西都在二戰的時候連同希特勒一起被燒掉

有人拍我開閃光燈會讓我很不爽
(因為我眼睛懼光)

不過說到懼光

其實我做過一件很蠢的事

有一天不知道是腦殘還是怎樣

把d700的內閃對著自己的左眼拍攝

哇幹

這般愚行讓我瞎了30分鐘

偷偷害怕還好內閃很弱

總之我不愛閃光燈

甚至連反光版都不太喜歡

聽學長說得頭頭是道

好像閃光燈是人像攝影的必被良藥似的

我還是不太喜歡

雖然用photoshop整理照片時也是調很兇

但是總覺得閃光燈一打

就會使畫面失去了當下的真實感

這個

可能還要再摸索評估看看了





今天晚上美宣組聚

雖然很沒幹勁卻還是得去

回來後就補筆記加K文章吧

昨天聊太爽

等再看時間已經是早上三點

今天直接睡到十點整

想去文字學補簽到都沒得救

我的期末分數啊...
















跟學長約了去高應大看徐聖淵的展覽

說不定可以見到本人

一睹大師風采

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